close

 微波爐裡的無事下午觀後感

 

    不知已經下了第幾天雨的台北,拿著雨傘,頂著只有12度的氣溫,從龍山寺捷運站出口走出來,前往糖廍文化園區A倉的方向,心裡有點緊張和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觀賞小型劇場。到了演出地點外,看到工作人員淋著毛毛細雨,揹著文宣到處宣傳,使我對他們敬業的態度感到相當感動!進入場內,昏暗的燈光裡,舞台上擺設一桌兩椅,其中一名女演員穿著一般休閒服飾;而另外一名女演員身著OL套裝,坐在椅子上定格著。真沒想到觀眾與舞台竟然這麼接近,我興奮地四處觀看,這時從我的後方散出燈光照向舞台──演出正式開始!此時劇場時空由現代轉換成古代,孫悟空從幕後跳出來,而唐僧被妖精囚禁著,孫悟空使出渾身解數營救師父的劇情,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西遊記!當演員打鬥時圓形舞台還會配合轉動,使舞台更加生動活潑,是非常好的創意,讓我感到驚奇又有趣!

 

  時空抽回現代,在餐廳裡是兩位許久不見的好友聚餐。兩位曾經都是劇團的演員,但花子現在是位基金業務,而球球仍是劇團演員,原飾演孫悟空的演員分飾服務生。劇情內容為球球並不在意收入多寡而繼續堅持自己的興趣,而花子不斷批評球球在劇團的收入並不穩定,工作時間亦不固定,希望球球能過得更好且可以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不斷的推銷基金,希望球球能簽下這張基金。這裡的劇情也代表著演員辛酸及不為人知的一面。而球球的內心獨白:「我該如何拒絕?!」這也是一般人在拒絕他人推銷的OS非常的生活寫實。在球球不斷地拒絕之下花子也使出許多的伎倆,例如激勵計、苦肉計和時事計。劇情穿插許多諷刺時事及當代的兩岸關係。而飾演花子的兩位演員會不斷地擊掌接力,宛若念經般的攻勢,只盼望能說服球球簽字。其實這也是銷售員內心裡一致的想法,球球在百般的幻想中抽出,並果斷拒絕花子的推銷。劇情進入尾聲時由兩位演員身分調換,花子過著富裕的生活身材變得稍微豐腴,而球球仍持續為劇團付出,身材已消瘦不少,但花子最後還是不忘繼續推銷基金給球球

 

   這部屬於描寫時事的鬧劇,大家身邊的朋友一定有在從事保險及理專方向的工作。這些平時鮮少連絡但需要業績時才會想到你的現實朋友,我們在生活中視為稀鬆平常,而劇團則利用生動活潑的創意,更有許多的誇張動作及表情讓這段無事下午變的歡樂許多。球球這個角色其實象徵的就是小型劇團的心聲,為了劇團的知名度雖然相當辛苦但還是會堅持下去。而這齣劇名讓我最後才想通的是因為舞台裡隨著劇情而轉動的大型圓盤,整個舞台的形式就像家中的微波爐實在是太有創意了!該劇同時也顛覆了我對戲劇的看法觀賞該劇使我感到歡樂又新奇,從今以後我應該會多加注意一些劇團的演出,只要戲劇內容使我感到濃厚興趣就會撥空前去觀賞。原本對戲劇不感興趣的我,沒想到因為老師所指定的期末報告,能讓我對戲劇的想法改觀,來看這齣戲劇就已經值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波爐 無事下午 曉劇場
    全站熱搜

    xcx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